日常生活
被他人違規撞上,結果自己構成肇事逃逸罪?
法律問題:
A先生駕駛汽車上班,於某路口之綠燈亮起時開車前行,此時有一機車騎士闖紅燈後躲避不及撞上A先生之汽車,機車騎士因而倒地身體受有輕微擦傷;A先生下車查看後,見機車騎士並無大礙,並認為事故是因機車騎士闖紅燈所致,自己亦趕著上班,便駕車離開。
律師的話:
(一)肇事逃逸罪若構成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肇事逃逸罪規定在第185-4條:「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致人死傷而逃逸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駕駛人對於交通事故發生後,若有人因此而受傷,原則上需在場協助受傷的人,並留在現場等待警察到場釐清事故責任的歸屬,若不如此而擅自離開事故現場,將會涉嫌觸犯肇事逃逸罪。又就肇事者的解釋,經過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77號解釋,已排除對交通事故之發生並無故過失之駕駛人在內,換言之,若對交通事故之發生並無過失,縱使現場有人受傷,駕駛人亦可自行離開。
(二)  除非100%確認自己沒有過失,否則仍建議切勿擅自離開事故現場
 本案A先生遭機車騎士撞上,機車騎士因而受有輕傷,A先生因趕著上班而擅自離開現場,此有觸犯肇事逃逸罪之嫌。雖然A先生認為交通事故是因機車騎士闖紅燈所致,自己並無過失,但A先生是否有過失,仍須經客觀判斷,並非A先生主觀上認知,簡言之,就是日後於偵查中須由檢察官判斷,在訴訟中則由法官判斷。
實務上鑑定結果認定有部分過失之事由甚多(諸如未注意車前狀況,未保持安全距離),所以如果不幸成為事故之一方仍需謹慎為宜,除非100%確認自己沒有過失,否則仍建議各位勿擅自離開事故現場。
有需要找律師嗎?
肇事逃逸罪的刑度並非輕微(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且暫時無法易科罰金(經釋字777號宣告違憲,但現階段尚未修法),如果不幸有觸犯肇事逃逸罪之嫌疑而遭傳喚時,建議至少找律師咨詢(僅需依諮詢時數計算諮詢費),評估成罪之風險高低及瞭解相關訴訟程序,以確保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