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ATM轉帳問題多,被網路詐騙怎麼辦?
一、法律問題:
美犽接到一通來電,說明前陣子在網路上為廣志購買的襪子,因為下單時填寫錯誤,導致多訂了120雙,且綁定銀行分期付款,需要到ATM操作系統解約。不疑有它的美犽即刻到ATM前依電話指示操作,卻發現明細單上卻顯示匯出5萬元,這下趕緊撥打165查證,才發現被騙了!美犽該怎麼辦呢?
二、律師的話:
(一)怎麼讓詐騙集團接受刑事制裁?
詐騙集團以電話或網站進行詐騙,已經涉及刑法加重詐欺取財罪,不論被害人是否已經交出財產,都可以先向地方派出所先行報案。

製作筆錄時,被害人的本人、配偶,或未成年人的父母,可以明白表示要提出「告訴」,也就是跟警方說明犯罪事實以及要國家追訴的意思,讓檢察官知道,這樣在後續的偵查及審判過程中才有比較強的參與權利,包括受通知、針對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再議、聲請調查證據、陳述意見等等。
(二)被騙的錢怎麼討回來?
被害人被詐騙的事實,在民事上構成侵權行為,在檢察官起訴之後,法院第二審言詞辯論前,被害人可以向刑事法院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不但可以免裁判費,刑事法院的判決也可以直接引來當作書狀內容,省錢又省力!或也可以自行向民事法院提起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訴訟,只是就必須負擔裁判費用,以及蒐集證據。

聰明的網友應該都想到了:「既然可以附帶民事訴訟,為什麼還會有人要自己提起民事訴訟呢?

一個原因在於侵權行為只有2年的時效期間主張權利,如果檢察官因為某些原因不能在兩年起訴,被害人就必須先針對已經尋獲的車手等人提告民事訴訟,避免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

另一個原因就是報案後沒有提出告訴,除了作證以外並不知道訴訟進度,導致延誤提起附帶民事訴訟,這時候也可能自己向民事法院請求主張權利了。
三、有需要找律師嗎?
詐騙被害人除了告訴以外,如果想提起自訴,就必須委請律師處理。但我在明、敵在暗,詐騙集團實有賴國家機器動起來搜尋涉案人等,向檢警提出告訴會是比較便利的作法。

在附帶民事訴訟或一般民事訴訟中,果先前已經取得詐騙集團有罪的判決,援引刑事判決多少能減輕處理民事賠償的問題,但如果不幸發現詐騙集團成員被判無罪,可能就有必要與律師討論民事訴訟攻防的策略和勝訴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