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找上門
收到了法院發的開庭通知,該怎麼辦?
法律問題:
小明某天突然收到法院寄來的開庭通知,該怎麼辦呢?
律師的話:
民眾收到司法機關寄發的開庭通知無需過度緊張,建議依循以下步驟逐步釐清。
(一)看清楚通知機關是法院還是檢察署?
通知單上會記載通知機關,通知機關如為法院,則案件性質可能為民事或刑事;如為檢察署,則案件性質必定為刑事,且案件還在檢察官偵查階段,尚未進入法院審理。
(二)確認受通知人及到庭身分:
接著,應確認受通知人是否確為本人。另外,還應確認到庭身分究竟是原告、被告、證人或參加人。
(三)確認案由及案件階段:
不論是民事或刑事通知書,上面都會記載案由,可以藉此對準備方向有初步想法。需特別注意的是,刑事通知書上的案由記載的只是所涉罪名於刑法中所屬章節,而非確切的起訴罪名。另外,亦可由「期日種類」欄確認目前案件所進行階段為何。
(四)確認應到時間及處所。
(五)一定要出席嗎?
1.如為刑事的被告或證人,一定要出庭,受通知到庭而未到場者,除可能處罰鍰外,還可能被拘提到庭。
2.如為民事原、被告,不出席的話要承受訴訟上的不利益,建議還是要親自到庭。如為民事證人,雖不會受拘提,但仍可能處以罰鍰。
有需要找律師嗎?
不論案件性質與階段,既然已進入訴訟程序一切還是謹慎為上。民眾收到到庭通知書時,雖不見得要請律師陪同蒞庭,還是建議先找律師討論案件,避免後續遭受更多不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