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犯罪嗎?
站住別跑!怎樣會被拘提、逮捕?
一、法律問題:
小夫與胖虎為了報大雄上回惡作劇的仇,找來了混黑社會的小衫來幫忙,三人約好先由小夫誘騙大雄到公園一起玩安卓機器人,再由胖虎出面餵食小衫所提供的一級毒品海洛因。豈料,過程中竟遭大雄掙脫,胖虎於是使用蠻力壓制,此時,考上警察的靜香正好路過,隨手逮捕正在施暴的胖虎,發現現場有海洛因的靜香,立刻從胖虎得知小衫為毒品源頭,緊急前往小衫家將小衫拘提到案。都是制伏犯罪行為人,拘提和逮捕有什麼不一樣呢?
二、律師的話:
(一)拘提、逮捕是什麼?
逮捕拘提都是將人民置於公權力支配下的行為,兩者本質相同,只在發動的程序面上有所差異而已。
現行刑事訴訟法的逮捕,包含通緝犯、現行犯和自願到場接受檢察官訊問,且有羈押必要的人犯三種。除了現行犯人人都可以逮捕以外,其他情形都要由警察和檢察官來執行。
拘提則是指為了強迫犯罪嫌疑人或證人到場接受或協助刑事偵查審判,而在一定情況下由檢察官或法官簽發拘票,使警調機關持票將犯罪嫌疑人或證人拘提到案而言。
拘提原則上都必須有「拘票」才能執行,但在少數緊急的情況,如有事實足認某人犯嫌重大的話或有逃亡、串證之虞,就可以「先上車後補票」,及時控制犯罪嫌疑人,並保全後續的程序進行。
(二)拘提、逮捕後有什麼處置?
拘提跟逮捕只是保全刑事程序的開端,為的是要確認犯罪嫌疑人是否有偽造、變造、湮滅證據、勾串證人的危險,讓法院決定是否「羈押」,所以不能過度侵害犯罪被害人的自由。
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逮捕跟拘提後,應該立即展開訊問,並應在24小時內釐清有無聲請法院羈押的原因及必要性;或是只需交保、責付、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即可。
三、有需要找律師嗎?
拘提及逮捕之程序正當性會影響後續羈押裁定是否合法有效的重要前提,甚至,拘捕有沒有符合法律規定?到案後的24小時的期間是否有超過?或是等候律師到場及夜間訊問的扣除時間是否有計算錯誤等等,也會涉及取供的筆錄能不能在審判上使用的重要關鍵,因此在偵查階段絕對不容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