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被求償高額違約金時怎麼辦?
法律問題:
安安的公司最近和國內知名電信業者合作,由電信公司提供每月399元吃到飽的電信費專案,心動的安安不顧手邊的iphone XR暨499元吃到飽套裝方案還有一年的約,馬上就決定解約跳槽。沒想到事後卻被原電信商求償高達5萬元的違約金,於是驚慌失措的他,馬上向專業律師團隊求救。
律師的話:
(一)違約金的剋星─法官職權酌減
雖然守信很重要!按照契約,白紙黑字寫了什麼,原則就要怎麼做,但是卻有著幾個例外,違約金的約定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例子。

之前我們提到過,違約金有兩種:一種是在擔保契約不履行時,可以讓被害方簡便求償用的(損害賠償總額預定性違約金);另一種,則是在透過私人間的處罰約定,讓當事人確實履約用的(懲罰性違約金)。

不管是哪一種違約金,都很有可能產生不公平的情況,比如誇大自己的損害而約定違約金,或是用不合比例的違約金懲罰當事人,往往會造成其中一方當事人因為他方違約,竟然可以獲得比雙方誠實履約還要多利益的矛盾情況!於是,為了避免當事人濫用違約金制度,民法第252條特別規定,當法庭中已經呈現違約金有過高的情況時,法官就可以斟酌各項因素,主動幫當事人把違約金縮減至他認為適當的數額。
基礎知識:違約金是什麼?撰寫違約金條款要特別注意什麼?
(二)法官會考量哪些因素酌減?當事人需要提供怎樣的主張?
按照目前司法實務的做法,酌減違約金時,會考慮到:
1. 債務人如期履行債務時,債權人可得的一切利益
2. 按照一般客觀事實、社會經濟狀況及當事人所受損害情形

換句話說,沒有人訂契約是希望對方不履約的,如果你希望藉由違約金僥倖地從對方那裡拿到比確實履約更多的利益,或是顯然沒有因為違約受有那麼高額的損害,法官都會主動介入處理。在安安的例子裡,假設XR的官網空機價為2萬1千元,套裝折扣為6折,綁約24個月,那麼計算違約金是否過高時,法官可能會考慮電信公司的預期獲利24576元,來衡量違約金是否過高。

不過,雖然法院會主動介入調整當事人間的違約金數額,卻不代表訴訟中,法官會主動替當事人調查證據,因此,主張違約金過高的情況,還是要雙方當事人提供充分的資料在法院攻防,法院才有辦法據此作判斷。
有需要找律師嗎?
違約金酌減是專屬法官職權的事項,也就是說一切以法官說得算,當然前提也必須是已經起訴了。面對顯然不相當的高額違約金請求,民眾如果可以輕易指出數額的不合理之處並提出法院,法院當然就會替當事人做出有利的判斷。但是實際上,違約金的訴訟往往會結合「當事人是否違約」的爭議,因為在沒有違約的情況,當然就不用給付違約金,因此,最好還是委託律師提出相關事證及實務見解,以說服法院判斷是否違約,或協助法院形成違約金過高的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