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鄰居在夜晚不斷發出難以忍受的噪音怎麼辦?
法律問題:
小明住在大樓七樓,住在樓上八樓的小陳每天凌晨都會通霄玩線上遊戲,激動時會大聲咆嘯咒罵、用力跺地板,嚴重影響小明的睡眠,小明嘗試和小陳溝通,但被小陳以那時段是他個人娛樂、紓解壓力的方式而拒絕改變。請問小明該怎麼辦?
(一)    情況一:除了小明之外,整棟大樓的住戶都被小陳的聲音吵得不得安寧
(二)    情況二:小明因為小陳通宵發出噪音,導致失眠、焦慮,為此去看精神科、支付醫藥費用
律師的話:
噪音的分類:
噪音在法律上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近鄰噪音」,為居家生活中人類活動或是動物所發出之聲響,第二種是一般噪音,常見為工廠、娛樂場所、營業場所、營建工程、擴音設施等場所所發出的聲音。
近鄰噪音的處理:
在近鄰噪音中,根據噪音管制法第6條規定:「製造不具持續性或不易量測而足以妨害他人生活安寧之聲音者,由警察機關依有關法規處理之」據此,權責單位是警察機關,受害人可向警察機關報案處理。
一般噪音的處理:
在一般噪音中,權責單位是環保機關,受害人可連絡地方環保局,提供確切噪音來源地址及受噪音影響的事實具體描述,請環保局人員來現場稽查,並對於該噪音來進行測量,如果有違規情事將依噪音管制法予以處罰。
民事的損害賠償責任:
不論是何種噪音,若因此影響到他人的居家安寧且造成損害,受害人得依照民法第184條第1項前段、第184條第2項、第195條侵權行為之法律規定,請求被上訴人給付財產上的損害賠償以及精神慰撫金。
案例分析:
(一)情況一:小明和其他住戶可以先請管委會或管理負責人制止小陳,或按規約處理。如果小陳被請求制止但仍我行我素,得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條,報請主關機關處理。
(二)情況二:小明可以向法院起訴,請求小陳賠償小明因為噪音而產生財產上的損害賠償以及精神慰撫金。
有需要找律師嗎?
在噪音案件中,若僅是希望嚇阻惡鄰居停止發出噪音,可自行依據上文所提到的不同權責機關檢舉即可;但若檢舉未果,需要根據民法侵權行為提起訴訟甚至求償時,則建議可先找律師討論,了解自身訴訟上的優劣勢及求償之預估金額,評估提出訴訟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