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實績
真假承攬契約?(下) 以Foodpanda為例
前言: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外送員與平台業者間契約性質的爭議,可以了解到勞動契約或承攬契約的認定,將會對外送員的保障、平台業者的人事成本帶來深刻影響。因此,區別這兩種契約的重要標準,也就是勞動契約的「從屬性」如何認定就成為了勞資雙方攻防的重點。今天我們想以外送平台業者Foodpanda的契約為例,配合勞動部所頒布的勞動契約從屬性判斷檢核表(下稱勞動契約檢核表),帶大家來看看真實案例中,「從屬性」認定的角力。
相關爭議:
(一)2019年12月「內部外送員行為準則」的修訂
在2019年10月發生外送員車禍死亡的事件後,勞動部認定外送員與平台業者間之契約屬於勞動契約,Foodpanda雖然堅持與外送員間屬於承攬關係,但於同年12月Foodpanda公司配合勞動部行政指導原則,修訂了「內部外送員行為準則」,目的在於強化其不具從屬性的主張。更改的部分主要包含:
1. 接單程式增加「拒單」選項:提供取、送餐地址,由外送員決定是否接單。
2. 裝備選擇權:廢除關於未穿著長褲與包鞋的處罰規定。
3. 開放「次承攬」權利:若外送員無法提供外送服務,可以告知業者後,自主安排其他Foodpanda外送員代為完成。
4. 刪除「評鑑制度」:原先Foodpanda針對違反行為準則的行為設置扣點制度,例如違反服裝規範扣100點,現在則僅保留獎勵制度。
(二)修訂後的爭議
然而,上述這些「改變」是否確實使Foodpanda與外送員間不再具有指揮監督的性質,其實是有疑問的。

1. 關於「拒單」選項的部分:
根據相關新聞報導,有外送員表示,雖然接單程式稱加了「拒單」的選項,然而一旦外送員拒單,Foodpanda就會使外送員強制休息,必須等待休息時間結束,才能送餐,而強制休息的時間Foodpanda也沒有公布標準。亦有外送員反映,如果遲到或者拒單,Foodpanda會派送距離外送員遙遠的訂單,使他們需要耗費更多時間、油資方能完成訂單。此外,拒單還會影響到外送員排班的權利。由於Foodpanda將外送員分組,組別將決定排班的順序,假如休息、拒單的次數過多,Foodpanda將會警告外送員可能將其換到較差的組別,使得外送員根本不敢拒單。這個部分就有可能會構成勞動契約檢核表中「勞務提供者之工作時間受到事業單位之指揮或管制約束」,而被認為外送員具有從屬性,未來若再次發生爭執,勞動部及法院的意見為何,仍有待觀察。

2. 關於評鑑制度的部分:
Foodpanda雖然強調已經刪除評鑑制度,但有報導指出Foodpanda內部仍對外送員進行評分,項目包含接單率、實際上線時數、兩週內總上線時數等,並根據這些數據將外送員分組,影響他們的排班權利、派送的單量並進而影響每單的抽成金額。這個部分則有可能會構成勞動契約檢核表中「勞務提供者須接受事業單位考核其給付勞務之品質,或就其給付勞務之表現予以評價」,而被認為具有從屬性,此部分未來也是要以勞動部及法院認定為準。
律師的話:
從Foodpanda的案例我們可以看到,平台業者為了降低從屬性的程度而在契約內容上做出調整,然而實際情形可能仍有討論的空間,勞動部也尚未針對新修正的契約做出表示。
Foodpanda與外送員契約的爭議反應出「從屬性」認定的拉扯以及契約性質對雙方權利的深刻影響。在此要提醒大家契約的判斷並不是全然以書面用語為主,並且目前在實務上對於「從屬性」是從寬認定,因此不論在擬定契約或者是簽約時都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權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