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知多少?
創業組織型態之稅務處理:營業稅
前言:
上一篇我們介紹了營利事業所得稅的原理,以及不同組織型態相對應的稅務處理。在緊接著在這一篇我們將為大家簡介營業稅,以及創業朋友在繳納營業稅上應該留意的問題。
營業稅之原理:
營業稅課徵的客體:消費行為
營業稅是「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的簡稱。上次我們提到,所得稅所課徵的客體是所得,也就是說有賺取到所得,原則上就要繳所得稅。而營業稅則不然,其稅捐客體為「消費」行為,也就是說消費者有消費,原則上就要負擔營業稅。
營業稅課徵的對象:消費者 or 企業?
讀者或許會覺得奇怪,既然前面提到營業稅課徵的客體是消費行為,那麼課徵對象應該要是消費者才對啊,為什麼現實都是企業在負擔營業稅呢?

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對廣大的消費者直接地課徵營業稅在稽徵及稽核程序上都會非常複雜且難以掌握,也難以對每個消費者的每筆消費課與記帳的義務。於是,在法規範設計上選擇對消費者消費的對象,也就是從事銷售的企業課稅,再由企業透過提高銷售價格,轉嫁稅捐給原先應該負擔的消費者負擔。這種類型的稅捐,我們稱之為「間接稅」

總而言之,依據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條,只要在我國境內銷售貨物或勞務及進口貨物,均應課徵營業稅。
營業稅的稽徵:
營業稅稽徵的時間:
營業稅的稽徵以二個月為一期,不論有無銷售額,都應於次期開始15日內申報,稅率則為5%。
營業人其他應留意的義務:
其他稽徵程序上的義務,如營業人應向主管機關辦理稅籍登記,且有設置帳簿、開立憑證,並且有依法保存帳簿10年、憑證5年之保存義務。此外,原則上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亦有開立統一發票予買受人之義務。
免用統一發票?免納營業稅?
新創企業在創立之初,平均月銷售額如在20萬元以下,則屬「小規模營業人」,可申請免用統一發票,對於新創業者可節省不少開銷;假設月銷售貨物銷售額在8萬元以下、銷售勞務銷售額在4萬元以下者,則可免納營業稅。
結語:
稅法規定繁複,又有相當多的程序及義務需要踐行。創業朋友們除了致力於本業及創意的發展外,務必也要花時間好好理清應繳納的稅賦,以免國稅局找上門,不僅要補稅,可能還吃上裁罰,屆時可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