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知多少?
新創企業之智慧財產權佈局:認識智慧財產權
一、前言:
說到創業成功的要素,大家首先會想到的無非是能否爭取到投資者的青睞、能否創造產品價值,進而吸引穩定客群,並且創造營收。然而,大家常常忽略了智慧財產權對於企業的重要性。事實上,在竭盡心力追求營收、利潤的同時,智慧財產權往往會是一間企業是否能走得長久、穩健的關鍵因素。而智慧財產權究竟是什麼?又包含哪些內容呢?就讓我們利用這篇文章為大家簡單介紹。
二、智慧財產權之保護目的:
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目的在於,透過創設一個合法排他的無形資產權利,達到鼓勵發明、創作等人類精神活動之成果,並保護其衍生出的價值。而在我國並沒有一部名為「智慧財產權法」的法典,而是分別規範於「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營業秘密法」等法典中。
三、智慧財產權之種類:
(一)專利:
1. 意義:保護特定具新穎性、創造性及實用性之發明、技術,使權利人具有在一定期間內專有利用,並排除他人未經同意的使用、處分等。
2. 分類:依專利法區分為「發明專利」、「新型專利」、「設計專利」。
3. 取得權利方式:發明、創作、設計人須提出申請,並通過審查後,才能取得專利權,成為專利權人。
4. 保護年限:發明專利20年、新型專利10年、設計專利12年。
(二)商標:
1. 意義:建立消費者對企業所提供商品或服務之辨識,確保市場公平競爭,並藉此保護消費者權益及企業商業上利益。
2. 分類:商標權、證明標章權、團體標章權、團體商標權。
3. 取得權利方式:須提出申請,並經審查後,才取得商標權。
4. 保護年限:自註冊公告日起10年,並得申請延展,每次延展10年。
(三)著作權:
1. 意義:保障著作人著作權益,保護思想之表現方式,杜絕剽竊、抄襲,促進國家文化發展。
2. 分類:著作權分為保障著作人名譽、聲望之「著作人格權」及享有著作經濟上利益之「著作財產權」。前者又包括「公開發表權」、「姓名表示權」、「禁止不當變更權」;後者之內涵,常見的則有「重製權」、「改作權」、「公開演出權」、「公開上映權」等等。
3. 取得權利方式:不需另外提出申請、登記,在創作完成當下即自動取得權利。
4. 保護年限:著作人之生存期間及其死亡後50年;法人則為公開發表後之50年。
(四)營業秘密:
1. 意義:指非一般人所知具秘密性及經濟價值之方法、技術、製程、配方、程式、設計等,並已採取合理之保護措施者。其與專利最大的差異即在於其秘密性,反之專利在申請後一定期間即須對外揭露公開。
2. 取得權利方式:不須申請登記。
3. 保護年限:無限制。
四、結語:
如前所述,智慧財產權對於企業發展至關重要,更是具高度價值的資產。創業朋友們看完了這篇,可以找機會好好檢視公司所擁有無形資產之內容及性質,又是否有受到完整的保護,才能確保公司權利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