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騎車(開車)撞到人了怎麼辦?
法律問題:
(一) A同學騎機車因為煞車不及,不小心撞上前面B同學的機車,B同學沒有受傷但是車牌和擋泥板都被撞歪了,雙方該留意些什麼? 
(二) 如果被撞到的B同學摔車身體有受傷,想要告A同學,雙方該留意些什麼?
 
律師的話:
車禍當下處理建議:
車禍發生當下,若無人傷亡、車子毀損輕微可以行駛且不移動車子會影響到交通,需先用粉筆或尖硬物在地上標繪定位車輛位置與現場痕跡證據後,將車輛移動到不妨礙交通的位置並打110報警處理;如果有人受傷,就不得任意移動車輛或現場。等候員警的同時,可拍攝雙方車輛的車況、撞擊點的照片以便後續處理,若旁邊有目擊者,可以和目擊者詢問聯絡方式,以便後續協同釐清肇事責任。
B同學沒有受傷的情況
1. 若車輛毀損輕微,且肇事責任明確時(例如:B同學車子靜止等紅燈遭A同學從後方追撞),可以在員警在場的情況下,談妥雙方和解的損害賠償金額,並且白紙黑字載明於和解書上面。
2. 若車輛毀損非屬輕微,需要追究肇事責任以協商賠償金額時,可以先向地方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申請(得線上申請)相關車禍資料:事故七日後得申請提供「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車禍現場照片」;於事故三十日後得申請提供「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一般簡稱為初判表,若對初判表內容不服之一方,得自費3000元,在案發日起算六個月內逕向各地方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申請鑑定)。雙方並得根據前述資料,來和對方協商計算需賠償的金額。
B同學有受傷的情況
在此情形建議先等B同學送醫觀察傷勢狀況、確認後續的治療方式(有沒有需要住院、動手術、復健等等),並依上述方式申請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後,再和B同學協商賠償的事宜。
有需要找律師嗎?
(一) B同學沒有受傷的情況:
由於僅涉及財物損失,主要為賠償金額問題,此部分可以自行透過法院或鄉鎮市公所調解之方式,協商後續之理賠事宜;若對賠償金額雙方認知差距過大,則建議得向律師諮詢先行評估合理之賠償金額。
(二) B同學有受傷的情況:
由於肇事者另會涉及過失傷害的刑事責任,建議肇事者A同學應更積極與傷者洽談和解事宜;B同學於法律上除了賠償金的求償外,若對方未有任何賠償或和解之誠意,亦得於案發後6個月內提出刑事之告訴,追究肇事者責任,以保障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