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犯罪嗎?
趁酒測前趕快喝酒,可以躲過刑責嗎?都市傳說是真的嗎?
法律問題:
小明與朋友聚會飲酒後,貪圖一時方便,抱持著僥倖心態開車回家,不料果真遇上酒測。小明情急之下靈機一動,把放在副駕駛座的罐裝啤酒打開,開始牛飲,即使員警勸阻仍不停止動作。小明真的可以辯稱酒測值是因為停車後飲酒才超標而逃過刑責嗎?
律師的話:
(一)酒測原理介紹:
1. 在我們喝酒之後,酒精經過消化系統被胃、小腸及大腸吸收後,再經由血液在體內各處循環。
2. 當酒精被血液帶到肺部的微血管,蒸發到肺部深處的氣體中,就可以透過呼氣的酒測器檢測出氣體酒精濃度,並進而換算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這就是呼氣式酒測氣的原理。
3. 因此,假設是在被警察攔下後才大量飲酒,緊接著馬上進行酒測,此時酒精可能根本尚未經過消化系統及血液進入肺部深處,所以照理說呼氣是測不到酒精濃度的。小明的抗辯恐怕不能成立。
4. 然而,如果被警察攔下後大量飲酒,且經過一段時間後才進行酒測的話,呼氣所測到的酒精濃度或許就會受到影響。而實務上也確實有因為警察無法證明民眾受攔查後、酒測前是否有飲酒而撤銷裁罰的判決。
(二)仍可能涉及拒測:
話雖如此,被警察攔下後拒不配合,一心一意豪飲,經員警勸阻仍執意行事者,仍然有可能因為構成「拒絕接受酒精濃度檢測」而遭受新台幣18萬元罰鍰、吊銷駕照等處罰。
有需要找律師嗎?
受攔檢後大量飲酒固然可能可以主張酒測結果受到影響,但還是在此呼籲大家務必遵守「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以免出了意外,造成終生的遺憾。